> 政务频道 > 政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天休假”引争议 民营企业领导:先保住岗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陈汉辞

  [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如此,民营企业便成为“2.5天休假模式”执行难的主要部门。]

  周五下午放假,每周休息两天半?哪些群体会率先享受这一“福利”?新的作息制度对文旅消费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这次正好赶上清明小假,夏季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我个人还没具体安排,总体上是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在能力范围内进行所喜欢的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3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十天前,《吉安市周末弹性作息制度试行办法》公布,提出全市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按照此办法,小杨原则上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

  当然,拥有此“福利”的不止像小杨这样的吉安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山西省晋中市去年12月下发《推行全市周末弹性作息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也提出“2.5天休假”计划,比如贵州省黔南州提出,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的每周五下午,各单位自行安排轮休;江西上饶安排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连休。

  目前已有湖南、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9个省份相继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从已明确实施该“2.5天休假模式”的地区来看,实施人群多集中于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为何成为试点先行者?它们的休假能否推动自助游、短线游、健身游等旅游文化新业态的发展?

  有争议的2.5天休假模式

  “2.5天休假模式”源于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虽然前提是“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但鼓励非统一的“2.5天休假模式”还是引发争议。

  最大争议点是容纳80%就业人群的民营企业是否有条件实施“2.5天休假模式”?北京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李明就表示,民营企业执行起来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成本在增加,“创业初期,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我们几位主管双休假、带薪休假都不能休,怎么可能再增加半天假?”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过去3年内,中部某省的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八成以上职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而内资私营企业3年内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不足半数,小微私营企业多数没有落实带薪休假。

  “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李明说。

  如此,民营企业便成为“2.5天休假模式”执行难的主要部门。相对而言,机关事业单位则成为一些地方最易推行的试点。

  “当然,2.5天休假并非周五下午直接放假。”小杨表示。

  国家旅游局曾明确指出,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如何保证国家法定工作时间

  对此,吉安市规定,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所休时间首先从年休假时间中扣除,年休假天数不足以抵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的,可采取每周增加两小时工作时间或者将平时加班补休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解决,具体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自行选择。晋中市提出,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

  能否推进旅游产业

  “小周末模式对短距离、特色旅游有促进,但毕竟是刚开始,成效目前还没有看出来。”苏州知名导游顾凤娟表示。

  在本报记者采访的两位文旅产业投资者看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作为先行者,除了机制上执行起来较为容易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部分人群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以及一定的消费需求。旅游已不是什么奢侈消费,目前已进入大众旅游消费时代,这也决定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所针对的是有点钱又有点闲的人群,“虽然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可能与中产收入有很大差距,但相较于我国旅游人均支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该还是可以消费得起的。”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十一期间,国内短线游(居住地300公里内,出游天数2天以内)的人均支出达到了340元,同比增长了9.1%。

  “实话说,花三四百元去玩两天对于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的基层公务员而言也是需要考虑再三的。”小杨认为。

  一名地方导游告诉本报记者,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旅游消费也分两极,“要么很好说话很信任,要么很难说话与极度不信任,无论是行程、景点还是服务,一半对一半。”

  国家旅游局曾对全国1100多名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其中,对于旅游消费服务不满意的游客达半数以上。在吃住方面“宰客”是旅游消费“天价”事件的主要环节。

  在两位投资者看来,任何《意见》试点试行都需要一个过程,“周末模式不会仅限于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试行,更重要的是企业层面能够有条件地实施,用工单位、员工等都需要努力,包括旅游服务、旅游产品也要跟得上。”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gov.news.sohu.com/20160405/n455444759.shtml report 2487 陈汉辞[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如此,民营企业便成为“2.5天休假模式”执行难的主要部门。]周五下午放假,每周休息
(责任编辑:单纬 UN8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