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频道 > 政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谈中国基础研究问题:财政投入强度不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14日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表示,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基础研究面临很多问题,和美国基础研究的投入相比,现在投入的强度还不够。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高文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情况及答记者问。在被问及“中国原始创新能力目前与世界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基础研究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时,高文作出上述回应。

  高文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以来,国家基础研究开始扎实全面地铺开。但由于中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基础研究也是发展中的,确实面临很多问题。

  他指出,经费就是一个问题。和美国基础研究的投入相比,中国现在投入的强度还不够,怎样能在基础研究方面增加投入,这是一个至少未来,不光是“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都将是重点讨论的命题。基础研究原则上是不能靠企业和社会,主要靠中央财政的投入,也可能地方政府会有一些投入,全世界各国的基础研究主要靠中央财政。

  高文表示,怎么样用好中央财政的钱,如果政策得当,除了中央财政以外,企业也有一些投入。基础研究投入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有一个数据,基金委刚成立的时候,国家的投入是8000万元人民币,现在是248亿,30年就升了300倍。随着总量的增加,中国以后不可能有这样上升的速度,总量的投入随着发展可能速度会降下来,但是总量还是会慢慢与国外总量并行。

  高文指出,因为基础薄,又要发展,在科研诚信方面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基金委这些年在科研道德建设方面也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法规、规范、规定、建议。原创的东西要想做出来需要比较长期的积累,量到了一定的时候才能产生质变。

  他说,现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还没有到来,这个转折点大概到2020到2030年之间,需要更耐心一点。基础研究除了需要沉淀以外,还允许失败,自由探索,可能成也可能不成,目前社会氛围还没有那么宽容,所以也希望营造一些好一点的、宽容一点的氛围,让做基础研究的人能够更放心大胆去做。

  高文称,只要认认真真做,没做出预期成果也没有关系,做出来、做不出来并不影响后续承担基金项目,社会对基础研究失败的宽容也是需要一起努力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6-14/7903634.shtml report 1179 中新网6月14日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表示,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基础研究面临很多问题,和美国基础研究的投入相比,现在投入的强度还不够。国新办今日举行
(责任编辑:单纬 UN8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