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子县”“夜郎市”,改地名能否改“命”?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撰文丨岳菲菲

  继“江西星子县以庐山为名设为县级市”后,黄山市是否该复名“徽州”又在民间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近日,人民日报编辑、作家李辉以“文化传承”的名义,呼吁黄山市复名“徽州”,得到了部分民众的赞同,不过,也有人以“劳民伤财”表示反对。黄山市首任市长也回应称“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黄山市民政部门也表示“将深入调研,尽早提出建议”。

  有人说,城市改名这事更像一场周期性讨论,稍有风声,新名旧名便逐个再被审视一番。不过这背后寄托的,总是民众希望家乡更好的夙愿。改名能否改“命”,夙愿是否得偿?

  为沾景区的光而更名

  辖区内有风景名胜,无异于背着一块金字招牌。一些城市因此希望借力发展,便向国务院申请将城市名字改为景区名字。几十年来,的确不乏改名后即“改命”的成功案例。

  经常被援引为经典案例的是湖南省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获知,大庸市原是湖南湘西武陵山区一个不知名的闭塞的小县城。1994年4月更名张家界市后开辟了机场、连通了火车,知名度也迅速飙升。

  类似的还有四川灌县改名为都江堰市、福建省崇安县更名为武夷山市、南坪县改为九寨沟县等。城市竞争力的确噌噌上涨。

  取个好名成就景区发展

  除了上述改为与景区同名的城市外,还有的县市是相中某个响亮的新名字,而新名字确实有如广告语一般具有吸引力,最典型的当属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在中国是一个被“抢注”的地名。在此之前,它只是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于1933年发布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虚构的地名,书中描述的香格里拉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端一个神秘祥和的山谷,很多地方都认为自己才是书中那个世外桃源的原型,很快从中嗅到了商机,最后2002年国务院将香格里拉批给了最早提出的中甸县。

  这些年的商业运作使这个高海拔景区声名大噪,原本情况很差的交通如今也大有改善。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一位东欧友人,在华的唯一一次离京出游目的地就选择了云南的香格里拉,可谓慕“名”而往。

  改名未改“命”的也不是没有

  然而,近来被热炒的黄山市貌似未达预期,这也是一部分人支持其名字改回徽州的原因。

  李辉撰文写道,徽州改名黄山后,黄山景区旅游人数1984年是36.9万,1985年是46万,1988年是54.4万。也就是说,黄山景区游客的多少,与所在地是叫黄山还是叫徽州,变化不是很大。

  与黄山相邻有个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池州和青阳也并未因为九华山的名气响亮而改名“九华山市”或者“九华山县”,但九华山的旅游收入不但没有因此而受影响,反而把黄山远远甩在了后面。显然,徽州改名黄山,并没有带来黄山旅游经济的超常规发展,李辉觉得,黄山如今的发展变化与当初改不改名字没什么关系,反倒是留下了“可惜从此无徽州”的缺憾。

  为城市寻根溯源而更名

  像黄山市一样,希望“寻根”的景区城市还有刚刚更名的播州。已经颇有名气的贵州省遵义县于今年初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改设播州区。

  “播州一词有着近千年历史,具有丰富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新华社援引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刘永书的话介绍,唐朝贞观十三年,史书上第一次出现播州之名,一直到明万历二十八年实行改土归流后才结束使用,播州这一地名前后存在了960多年。

  刘永书说,2013年,他还向时任县委书记阐释过为何要以播州命名的历史渊源。无论从保护历史文化,还是从今天开发遵义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考虑,都应该从行政建制方面保留“播州”这一名称,进而发生了相关的改名。

  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言之成理的改名并无不可,但如果希望通过改名进而改“命”,并且成为风尚,那必然不是个好现象。

  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3日报道称,一些地方出现了借传统文化、借依傍古人等进行“复古改名”的现象。例如鹿邑县欲改为“老子县”、水城县欲改为“夜郎市”,琅琊山“会峰阁”则在古装电视剧《琅琊榜》热播后悄然更名“琅琊阁”,一些地方更是为了“西门庆故里”之名争得面红耳赤。陷入改名即改“命”的怪逻辑。

  为捋顺区划与管理改名

  相比之下,江西省庐山市的更名除了借力景区发展城市外,更具有充足的理由。

  5月30日,江西省庐山市正式成立。此次庐山改名涉及将原庐山区更名为九江市濂溪区;原星子县被撤销,其下的蓼花镇也更名为星子镇等。

  说起为何要改名,九江市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设市前的庐山现行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此前围绕着一座山有庐山管理局、庐山区、星子县、九江县四家单位分割管理,管理面积分别占景区面积的33.8%、28.6%、33.1%和4.5%。

  “一山四治”的结果,就是涉山单位各管各块、政出多门。存在各涉山单位各管各块,各类业主竞相杀价、恶性竞争的情况。

  之所以使用庐山市作为行政区划名称,主要因为庐山能够提高当地的社会影响力,“庐山”名称使用了2000多年,作为行政区划的专名使用由来已久。在行政区划调整后,庐山核心景区都坐落在新设的庐山市境内,指位功能上也不会出现混淆。

  设立后的庐山市拥有人口26.79万,面积734.1平方公里,基本把庐山山体的管理划归一个行政区划主体管辖,解决庐山多头管理等问题。

  更个名得重新刻多少章?

  在我国,更改地名是件极其严肃的事情,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各地更名事宜必须报由国务院批复。有的地方酝酿数十年才有结果或者仍然未有结果。一般而言,“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更改。”

  1986年1月23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专家也认为,一般适宜于更名的城市是新兴而又文化底蕴不深、现有城市名称无法表现自身文化底蕴并需要重新包装的城市。

  姑且不论更名是否能够改“命”,仅仅是付出的行政成本也是巨大的。

  2004年,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更名为“秦州区”,“北道区”更名为“麦积区”,当时有记者采访了天水最大的一家专业刻字社,得知更名前后,他们一共刻了2000多枚印章,其中400枚是入网管理的原子印章。仅仅重刻这些印章,就要花去14万元。

  没生活在改过名的城市的小伙伴可能并不了解,除了经费开支外,更改地名还会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查阅“中国襄阳政府网站”上的“网络问政”栏目,可以看到市民在襄樊改名襄阳后,遇到重新办理各种证件的各类问题。

  所以,对于改名这件事情国务院总是慎之又慎。况且,对于地方而言,改名不一定能够改“命”,结局如何,还得看实打实做出的事儿。

  链接

  三十年来更名的部分景区城市

  1987年11月,安徽徽州地区更名为黄山市

  1988年5月,四川灌县更名为都江堰市

  1989年8月,福建崇安县更名为武夷山市

  1994年4月,湖南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

  1997年12月,四川南坪县更名为九寨沟县

  1998年10月,云南路南彝族自治县更名为石林彝族自治县

  2001年7月,海南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

  2001年12月,云南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2007年1月,云南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

  2010年12月,湖北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

  2016年4月,贵州遵义县更名为播州区

  2016年5月,江西星子县更名为庐山市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济南时报 澎湃新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gov.news.sohu.com/20160620/n455233826.shtml report 3695 撰文丨岳菲菲继“江西星子县以庐山为名设为县级市”后,黄山市是否该复名“徽州”又在民间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近日,
(责任编辑:单纬 UN8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