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机大战”挑战擂台 中科院联手央视明年开播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联手央视搭建人工智能挑战擂台《人机大战》

  

 

   9月2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项目说明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作为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人机大战》吸引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中国自动化学会、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硬科技创新联盟、国内具有世界级水准的高科技创业公司等数十家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的高度关注。

  《人机大战》节目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级旗舰频道联手科学传播国家队,搭建的中国最高水准的科普擂台,邀请国内国际的顶尖人工智能项目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

  中国科学院汪克强副秘书长表示,《人机大战》是一档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科学节目,节目将借助国家电视台的传播平台优势与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的科技资源优势,借助生动、活泼、易受的视频语言开展大众科学传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这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的目标不谋而合,也成为了双方达成此项合作的契机。

  世界上最为敏捷的无人机避障功能是否能躲过球速最快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时速332公里的凌厉抽杀?百战百胜的猜拳机械臂是否能在国际猜拳高手面前保持不败战绩?最为逼真的语音合成技术是否可以以假乱真,躲过被模拟者本人的辨认?识别率高达99.7%的人脸识别技术是否会超过人类记忆王?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都有可能成为《人机大战》中的挑战项目,据《人机大战》项目组介绍,该项目已经进行了半年的调研,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收集项目资源,寻求人工智能项目与人类的可比性。项目组发现,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的能力已经令普通人类望其项背。所以,项目组将被挑战者最终锁定为最强人类:天赋达人、职业高手、超能团队,最终形成顶级资源在顶级平台上对垒。

  在此次说明会上,一个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建的专家智库首次亮相,他们是研究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人机交互、智能车辆、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等涉及人工智能多方面的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其中不乏两院院士。专家智库将为《人机大战》提供智力支持,给予人机对抗项目科学评估与指导。

  据介绍,《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以季播形式重磅推出。项目组表示,节目将在人类的四肢、感官、和大脑三个方面让最强人类与人工智能在运动、感知、和判断上展开对决。目前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推出了人工智能项目征集平台,征集邮箱为renjidazhan@cctv.com、renjidazhan@cashq.ac.cn。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gov.news.sohu.com/20160926/n469160943.shtml report 1501    9月2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项目说明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作为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杜芳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